赵声良:流落美国的敦煌旧照片 | 这是2016“知而行”的最后一场讲座

2016年12月24日 - 2016年12月24日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流落美国的敦煌旧照片

讲座时间:20161224日(周六)15:00-17:00

讲座地点:越众历史影像馆

主 讲 人:赵声良


参与方式:免费参加,座位可提前预约

预约方式:

一、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越众历史影像馆”,关注越众历史影像馆公众号,后台留言“讲座报名+姓名+电话”即可。

二、致电越众历史影像馆,电话预留座位,0755-83064687。

提醒:若报名观众在讲座当天14:55分仍未到达,则名额留给现场未报名等候的观众。

 

(扫码关注“越众历史影像馆”)


海报

 

2016年1224日(周六)下午三点,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将做客“知而行”越众学堂,展开一场题为“流落美国的敦煌旧照片”的讲座。作为本年度最后一场讲座,此次讲座将于越众历史影像馆举办。

 

关于讲座

 

1943年,时任中央日报社的摄影师罗寄梅受常书鸿邀请,到敦煌为即将成立的敦煌艺术研究所拍摄敦煌石窟档案照片。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拍摄了2000多张照片。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批照片并未保存在敦煌研究所,却辗转带到了美国,收藏于普林斯顿大学。直到2010年,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赵声良到普林斯顿大学整理这批照片,才揭开这批照片的秘密……

 

关于主讲人

 

赵声良, 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2003年获日本成城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美术史专业)。曾先后受聘为东京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台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客座研究员。现为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兼职教授。

 

从事敦煌石窟艺术及中国美术史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主要有:《敦煌壁画风景研究》、《敦煌艺术十讲》、《飞天艺术——从印度到中国》、《敦煌石窟艺术总论》、《敦煌石窟美术史(十六国北朝)》、《敦煌石窟艺术简史》(本书入选2015年度“中国好书”榜)。

 

关于“知而行”越众学堂

 

越众历史影像馆坐落于深圳罗湖区,是一所集收藏、研究、展示为一体的民办非营利学术机构。它以中国历史题材的影像资料为收藏及研究方向,深度挖掘“藏在海外的中国记忆”和“散落民间的深圳记忆”,为史学研究、影视制作积累、提供宝贵的史料。

 

作为民办非营利学术机构,越众历史影像馆延续以往的惯例,于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下午三点至五点举办“知而行”越众学堂。2016年,越众学堂拟定几个不同的主题方向,如历史、影像、文化艺术管理和文产方向等,以轻松对话的形式,邀请海内外专家分享各自的观点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