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气象万千”为名——第二届“极地光影”电影展映登陆深圳

2016年09月03日 - 2016年09月11日

2016年93日至11日,第二届极地光影:来自北方的故事电影展映将在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进行。此次展映联合北极地区最大的电影节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以气象万千为题,以气候变化为关注点,展现这个关系人类共同命运的热点话题在电影艺术中的思考。

近年来,因气候变化的影响,北极地区的自然生态、经济生活、文化传统都在发生着改变。北极牵系着北方人的情感记忆、历史纠结和政治诉求,是影响地理与心理的“气候变化”的内在因素。本次影展放映的影片大多来自北方,均是参加过2016年的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的故事片和短片纪录片合集,分别是《兄弟》、北极短片集——变化之声、《游客》《天气大战》《李文漫游东湖》、北极短片集——瞬间永恒、中国短片集——另一种陌生、《海浪》《瑞典爱情故事》。

 

展映期间,极地光影的两位策展人李姗姗、王凯梅将出席部分影片的映后交流环节,她们将与现场观众分享关于影片的地理历史背景,介绍特罗姆瑟电影节以及极地光影策展经历。《李文漫游东湖》主人公、画家、老照片收藏家李文将现身《李文漫游东湖》的映后交流。

 

本次活动由独立策展人王凯梅、李姗姗及特罗姆瑟电影节选片人寒宁·罗森伦德联合策划,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极地光影展映共同主办,并协同北极地区各国的使领馆、文化交流中心及其北极地区的萨米文化中心、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等机构的共同合作。

兄弟

9.3/周六/14:00

纪录片|2015|挪威|101min

 

Markus 和Lukas 兄弟俩住在奥斯陆中心河畔的联排别墅中,这里就如城市中的天堂; 他们母亲长大的Smøla, 是俩人度暑假的地方。我们看着他们长大,跟随他们的梦想与现实的碰撞。Markus 喜欢足球,而Lukas 总是像哲学家一般问问题。有时候,他们的行为举止与亲人的希望背道而驰。

《兄弟》被形容为“对童年宇宙的诗意描述”,同时也是成年母亲的回忆和自我发展过程的展现。作为导演和摄影的母亲对两个儿子作长达八年的私人影像记录,从童年到少年时代,通过拍摄孩⼦们发现生活的过程, 也回顾了自身家庭的过往。

导演亚斯拉琪·霍尔姆(Aslaug Holm)出生于1965 年,她是一位挪威导演和摄影师。她与先生创立Fenris 电影制作公司并拍摄了多部短片和纪录片。她的电影《富裕国家》是2006 年特罗姆瑟电影节的开幕片。

 

北极短片集——变化之声

9.3/周六/16:00

北极短片集I |76mins

人类历史在⼤自然漫长的演变中只是客居主体的短暂过客, ⽽能够反思⾃身历史发展中的利弊得失, 便是人类借古鉴今的智慧⼼得。在人与自然征服与共处的辩证关系中, 自然是激发人类创造力的灵感, 同时, 也是人类生存的威胁和挑战, 因而, 改变是不可逆转的。在面对自然呈现的变化和展现社会和历史发展带来的变革的进程中, 人与自然的关系愈显复杂多变。

 “变化之声”这一单元的影片, 以冷酷仙境的北极景观为背景, 在灾难和对抗中捕捉自然与社会的变化反射在北方人内心中的戏剧性。该单元将放映的是三部纪录片《那些记住更多的人》《北方大山》《变革之声》。

那些记住更多的人

纪录片|2014|芬兰|9min

导演:Lauri Autere, Minna Valjanen

芬兰拉普兰地区的Sompio 曾经因⼴袤的旷野和说书人而闻名,但这⼀切已成过去。Urpo是⽼Sompio 时期成长起来的最后一代人,在青年时期, 他们见证了这一地区无法逆转的变化。往事如烟,而历史是否有什么值得我们珍惜呢?

北方大山

剧情片|2015|瑞典|15min

导演:Amanda Kernell

虽然78 岁的Elle 在瑞典北方的拉普兰大山中长大,母语也是萨米语,但她却不喜欢萨米族人,现在她声称自己是地地道道的瑞典南方人。在他儿子的一再坚持下,Elle 很不情愿地回到了北方去参加她姐姐的葬礼。在她准备离开之际,才发现自己的儿子打算跟她的北方亲戚们住一晚。Elle 坚决不从,住进了当地满是游客的大酒店。

变革之声

纪录片|2014|格陵兰岛|52min

导演:Inuk Silis Høegh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格陵兰岛的摇滚乐队Sumé 发行了三张改变格陵兰岛历史的专辑。他们的音乐影响了一个时代, 激发了格陵兰人的自我意识, 进而促进了抵抗丹麦殖民政府的政治进程,直至格陵兰岛自治政府的成立。

 

游客

9.4/周日/14:00

剧情片|2014|瑞典|120min

阿尔卑斯山滑雪佳地,一瑞典家庭在就餐时遇到了雪崩,丈夫托马斯在关键时刻的本能反应让一连串的家庭危机如雪崩一般滚来,夫妻关系、家庭信任的基石在这个中年危机的阴影下都变得摇摇欲坠。托马斯究竟怎么样才能挽回妻子的心,并且在孩子们的心目中重塑他做父亲的威信。 

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Ruben Östlund生于1974年)是一位瑞典电影导演、编剧、监制、 剪辑师和摄影师。90 年代他拍摄了一些滑雪影片,之后进入哥德堡电影学院学习,主要电影作品有2004年的《吉他蒙古人》,2008年的《身不由己》,2011年的《儿戏》,以及2014 年的《游客》。《儿戏》赢得瑞典最高电影奖项金甲虫奖最佳导演奖。《游客》赢得第 50 届金甲虫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六个奖,获得第72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和第67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大奖。

 

天气大战

9.4/周日/16:30

实验|2012|瑞典|58min

《天气大战》是瑞典艺术家组合Bigert & Bergström 创作的艺术形式的纪录片。影片通过两位艺术家制作的一只试图改变龙卷风的装备,并将其带到美国龙卷风频繁的地区,将设备投入使用的一连串行为,将大地艺术、行为艺术、雕塑以及纪录片结合一体,探索人与自然关系中联系最紧密的天气问题。在龙卷风设备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两位艺术家以大量带有个人观点和普遍认识的方式深入研究人类对自然干预的努力,在关系人类命运的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将这种努力带入有关自然与人,科技与艺术,气象学与社会,道德伦理和强国政治相结合的种种考量中。

导演马茨·比格特(Mats Bigert1965)和拉斯·伯格斯特朗(Lars Bergström1962是就读瑞典皇家美术学院时期的同学,他们以艺术组合的形式自1986 年起共同创作艺术作品,涉足影像、雕塑、装置、纪录片和艺术电影等方面,对科学历史的考察和现代科技的研究,将自然与人类的共存与征服的辩证关系放置在当代社会的困境中,对人类的控制欲对自然的干预行为,包括控制自身生命的欲望做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和实验。作品有《延长的生命》《天气大战》《明天的天气》等,在众多国际电影节及美术馆、艺术机构展出。

  

李文漫游东湖

9.4/周日/19:00

剧情片|2015|中国|117min

东湖是武汉著名的景区,也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之一。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东湖的轮廓线被不断的侵蚀。“东湖艺术计划”正是对这一形势的直接回应,作为“东湖艺术计划”的参与者之一,导演李珞以该计划为起点,拍摄了《李文漫游东湖》。

影片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李文在东湖边寻觅一位“精神病人”的故事,并描绘了东湖边的一些人与事。李文的形象有时难以辨认,既以画家的身份出现,又以执行抓捕命令的便衣警察示人。关于东湖的历史、政治、神话以及现实,在导演颇为自由的叙事里变得愈加迷人。这部影片里的人物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对中国当下迅猛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城市生活做出某种反应。东湖,作为现代都市里难得一见的广阔而宁静的水域,作为看似冷漠的大自然的一部分,就像一面镜子,不动声色地映衬着各色人等的举动和心理状态。

导演李珞,1978年出生于武汉,在加拿大学习电影,现居多伦多。多部电影和录像作品入选多个国际电影节与新媒体艺术节,他的第一部长片《I Went To The Zoo The Other Day》(70min, 2008)曾在柏林著名的“军械库电影院”(Arsenal Kino)上映,后入选阿根廷国际独立电影节“Cinema of Future“竞赛单元。《李文漫游东湖》2015年在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首映,并在纽约林肯中心Art of the Real影展、墨尔本国际电影节、都灵国际电影节和多伦多实验影像节放映。

 

北极短片集——瞬间永恒

9.10/周六/14:00

北极短片集 II |87mins

当北极冰川的融化是人类长期以来滥用资源积少成多的后果的时候,人类行为却可以在举手之间彻底动摇通过社会道德和规范树立起来的对世界和同类的信任的基础,在这一点上,人类心灵的气候也如自然一样敏感脆弱。此刻, 自然是现场也是证人。少年身体的成长, 童年回忆的远去,人与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捕捉这个瞬间,将它们凝固在光影艺术的画面上,让瞬间成为永恒。几部北方影片带来活灵活现的人生瞬间,突显平静如初的北欧式关系和成长中含蓄微妙的戏剧性。

“瞬间永恒”将推出的是《温柔小事的笨拙》《时光地堡》《WWW. 身体》《鱼类无感 食之无妨》《触碰》共五部剧情片。

温柔小事的笨拙

剧情片|2015|芬兰|9min

导演:Miia Tervo

周末, 离异的父亲和青春期的女儿得以共享时光,父亲试图展示自己对女儿的爱。但是事与愿违,他们在超市遭遇到了改变⼀生的奇葩事。在卫生巾展架,他们得到了一位过度热情的女士的“帮助”。

时光地堡

剧情片|2015|挪威|30min

导演:Vibeke Heide

Monika 试图重拾与儿时玩伴Irene 的友情。但是经过一天在荒废的昔日德军地堡的旅行,她们发现儿时的矛盾并未随着时间淡去,小时候友情的裂痕也并非偶然。

WWW. 身体

剧情片|2015|挪威 Norway|16min|

导演:Truls Krane Meb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挪威北部有了互联网,这时也正好是十二岁的Mads 性意识觉醒的时期。因为接触到了色情图片,他与父母的生活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家变成了步步惊心的雷场。

鱼类无感食之无妨

剧情片|2015|瑞典|12min|

导演:Victor Lindgren

Matilda 和他的哥哥Peter 在家,这时哥哥的女朋友Elin 造访。Elin 完全就是Matilda 以后想要变成的样子。她喜欢Elin 的穿着,一举一动,她的全部。也许她比Peter更喜欢她……

触碰

剧情片|2014|挪威|14min|

导演:Rasmus Even

Hol Skjegstad身体的触碰对人们来说非常敏感,甚至有时因为过于亲近而引起压力。

 

中国短片集——另一种陌生

9.10/周六/16:00

中国短片集|100min

同一个世界, 在不同人的显现中绽放着不一样的缤纷。三部中国实验短片, 艺术家在表现主体与世界的关系中,无论是从身边的亲人出发,还是从幻想和寓言中起步,他们呈献的另一种陌生,给我们一种重新审阅自身的视角。

“另一种陌生”将推出的是剧情片《安布罗希亚》,以及两部纪录片《每次见面都像是告别》《关于城里的羊》。

安布罗希亚

剧情片| 2015 |中国|25min

导演:覃钰柯

一个死有不甘的灵魂,一个企图自杀的小丑, 一个变成金色几何体的哲学家,一个疯狂健身的侏儒,一个要求情人囚禁自己的女人,一对相爱不能相守的男人,一个貌合神离的三口之家...... 在这个卡夫卡式的寓言故事⾥,银幕上的人物被封闭在一个被太阳遗弃了的世界末日的恐慌和哲学意义上的预言中, 在末世,人的惶然是神的食物。

每次见面都像是告别

纪录片|2015|中国|35min

导演:王坪

——“王坪啊,以后我和侬爸爸要是死了,你千万莫大办,风俗礼仪什么的你不用管的,你个小女孩子弄不来这些事,我也不愿意你去求人,你就把我们简单地火化掉,骨灰就找个海里撒掉吧……”

——“海里头?你都没见过海,为什么要撒到海里头?”

——“我啊,小那时候也想环游世界的,但是你看我们这一生世都围着这个镇打转,你把我们骨灰撒海里,这样我们也能顺着海水到处去耍耍了……”

关于城里的羊

纪录片|2015|中国|40min

导演:赵煦

在城市与农村交接的地方,一对养羊的夫妇每天在城市周围放羊,政府为了盖楼房想把他们从平房赶走;一个修车的大爷每天在路边放disco,周围的民投诉他扰民;一个男人养了一只羊做宠物;一个打扮成羊模样的男子四处游荡。几条线索相互交错,勾勒出一幅荒诞的城乡结合部图景。

 

海浪

9.11/周日/14:00

剧情片|2015|挪威|104min

位于挪威西部的Åknes 与Hegguraksla呈现着举世闻名的挪威峡湾风光,其壮丽风景之下却蕴含着威胁人类生存的危险,山体的不稳定一旦滑坡造成的巨型海啸将会以85 米高的大浪将峡湾淹没。地质学家Kristian Eikfjord一家人生活在这美丽的风险中,有一天,当风险转变为现实,工作和家庭的职责演变成一场同时间的赛跑…...

挪威导演罗阿尔·乌索格(Roar Uthaug)生于1973 年,毕业于挪威电影学院。他的毕业作品《马丁管理处》是史上第二个被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提名学生奥斯卡的挪威电影。罗阿尔导演多部广告、音乐录影带,他的第一部长片《雪山惊魂》于2006 年在挪威上映。

 

瑞典爱情故事

9.11/周日/16:00

剧情片|1970|瑞典|115min

继去年成功放映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的威尼斯电影节⾦狮奖作品《寒枝雀静》,此次展映推出向大师致敬的特别放映。《瑞典爱情故事》是安德森年仅26 岁时创作的第一部故事片,塑造了“电影史上最年轻的恋人”,自1970 年首映即刻被加封为讲述青春爱情的经典片。

青春的岁月多彩而惆怅,成人的世界则充满失落和无奈。15 岁的男孩帕尔平时在父亲的修车行帮忙,偶尔还要和家人去看望住在疗养院、倍感孤独的爷爷;女孩安妮佳拥有一个推销冰箱总是失败却高傲无比的父亲,还有一个美丽但却因个子太高无法成为空姐的姨。这些成年人心中的失意远远大于他们人生所得,相反正处在青春期的帕尔和安妮佳则躁动、奔放。两个孩子在疗养院的露天派对上邂逅,慢慢走到一起。帕尔因被大孩子揍了一顿假装对安妮佳不理不睬,但是青春的焰火其能就此熄灭?他们最终重归于好,共同品尝着幼稚的爱情之果所带来的青涩和甜蜜……

导演罗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1943 年生于瑞典哥德堡, 曾跟随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学习。1970 年他执导的处女作《瑞典爱情故事》,得到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提名,获国际评论奖等4 项奖。安德森曾为Air France、Lotto、Citroen 等品牌拍摄几百支广告片,荣获多项国际大奖,就连伯格曼也称赞他是“世界最佳”。1981 年安德森成立Studio 24,带着短片《有事发生了》《荣耀世界》回到影坛,此时他冷淡、荒谬中蕴含着幽默的个人风格已愈加成熟。2000 年安德森的第三部长片《二楼传来的歌声》荣获戛纳评审团大奖,为他赢得世界荣誉。2007 年《你还活着》同样倍受好评。他的每部影片都是精雕细刻,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尤其以长镜头、固定机位和荒诞色彩的悲喜细节为著名,对瑞典文化中的呆板僵硬报以黑色幽默,对资本主义消费社会的批评和对底层人物的悲悯体现一个欧洲知识分子的良知。2014 年他的生活三部曲的终章《寒枝雀静》历时7 年拍摄完成,获威尼斯金狮奖。六十年仅拍摄六部长片,安德森被认为是如今在世的欧洲最重要的导演之一。

 

关于特罗姆瑟电影节

 

特罗姆瑟地处北纬69度,是位于深入北极圈以北300多公里的北冰洋和北大西洋间的挪威北极前沿城市,每年1月,当北极圈内的冻土完全被黑暗笼罩,夜空只有被飘忽不定的北极光照亮的时候,极地地区最大的电影节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就在寒冬中开幕了。特罗姆瑟电影节自1990年创办以来,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众多电影专业人士和电影爱好者的参与,在不足7万人口的北极小城观影人次可以达到6万人之多,是一月的北极极夜中发生的一件文化盛事。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不仅为当地观众带来世界的电影,也让北极地区的电影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在2016年的第26届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上还增设了“另外一种北方”的特殊单元,放映了多部北方题材的中国影片。

 

关于极地光影电影展览

 

极地光影电影展的首次亮相是在2015年夏天的上海酷暑中, 汇集了来自瑞典、芬兰、挪威、丹麦的格陵兰岛和俄罗斯五国的17部短片和一个特殊的中国北方电影单元,在国内第一次推出以“北方极地”的概念举行的电影放映活动。之后的半年中,极地光影巡回在中国南北的众多城市,在广州、深圳、西安、南京、北京、成都、重庆等地的重要美术馆、电影资料馆、艺术中心放映。极地光影由独立策展人李姗姗、王凯梅和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策展人寒宁 罗森伦德联合策展。2016年1月,受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邀请,极地光影的中国单元影片进入该电影节,“另外一种北方”的放映单元。

 

看见·感知独立映像社

 

“看见•感知”独立映像社是越众历史影像馆推出的纪实影像放映计划。越众历史影像馆于2014年11月启动独立纪实影像放映活动,作为有目标、原则、质量及责任感的民办非营利学术机构,我们倡导全球视野,将与全球各大电影节、学术机构、电影基金会等展开合作,尽可能挖掘出更多优秀的独立影像,旨在通过日常化及不定期的影像放映相关活动,呈现历史与当下全球独立影像之状况。

本放映计划以珍贵的纪实影像为主,主要涉及题材包括社会、城市、历史、文化、艺术等。放映方式上,分为不定期的主题放映与日常放映。不定期主题放映将呈现系列主题影片,分为多个单元,持续时间较长,不定期举行。日常放映将每月推出一至两部优秀的影片,定点定时放映。


参与方式:免费参加,座位可提前预约。

预约方式:

一、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越众历史影像馆”,关注越众历史影像馆公众号,后台留言“影片名称+姓名+电话”即可。

二、致电越众历史影像馆,电话预留座位,0755-83064687。

提醒:若报名观众在放映开始前5分钟仍未到达,则名额留给现场未报名等候的观众。

(扫描二维码关注“越众历史影像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