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放映片单:《冲天》&《西格雷夫医生》

2016年07月24日 - 2016年07月24日

放映片单:《冲天》&《西格雷夫医生》

放映时间:72414:00-18:00

放映地点:越众历史影像馆·越众剧场

       注:导演张钊维、钱喻均参加映后交流。

参与方式:免费参加,座位可提前预约。

预约方式:

一、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越众历史影像馆”,关注越众历史影像馆公众号,后台留言“0724+姓名+电话”即可。

二、致电越众历史影像馆,电话预留座位,0755-83064687

提醒:若报名观众在放映开始前五分钟仍未到达,则名额留给现场未报名等候的观众。



 

7月24号下午两时至六时,越众历史影像馆之“看见•感知”独立映像社2016第二季将推出《冲天》《西格雷夫医生》两部纪录片的放映活动。

 

《冲天》导演张钊维、《西格雷夫医生》导演钱喻将出席本次放映活动,并在放映结束后与观众进行现场交流。


越众历史影像馆之“看见•感知”独立映像社2016第二季 海报

 

冲 天

THE ROCKING SKY

张钊维

2015 | 汉语普通话 | 中文/英文 | 100min | 彩色


 《冲天》海报

曾经有那么一群年轻人,

每一次起飞都可能永别,

每一次落地都必须感谢上苍。

他们战斗在云霄。

胜败一瞬间。

他们在人类最大的战争中成长,

别无选择。

 

纪录片《冲天》以历史影像、照片与文献为经,以人物故事、线描动画为纬,见证抗日战争时期几位飞行员的空中战斗,及其与亲友的情感关系。同时亦是第一部从女性视角回顾空军的纪录片,费时一年半制作,横跨中港台三地拍摄,聚焦19371945的八年抗战期间中华民国空军,却以三位飞行员背后的女性视角,展现她们如何面对战争。三位女性分别是战争初期“四大金刚”之一的刘粹刚夫人许希龄,民初才女林徽因,以及《巨流河》作者齐邦媛。由贾静雯、张艾嘉、蔡灿得三位女星献声代言。全程旁白由则由被评价为“连声音都是戏”的金士杰讲述,带领观众重新体会那个时代的热血与爱情。

 

1933年,空军飞行员刘粹刚与妻子许希龄在杭州初遇。二人于1936年结为夫妻。次年10月,刘粹刚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牺牲,年仅24岁。一度悲伤欲绝的许希麟曾尝试吞币自杀,但她最终于昆明创办“粹刚小学”,担任校长。该校学生都是空军的子弟或遗孤。1993年,79岁的她,在多方支持下著成《刘粹刚传》,一吐数十年来压在心底的衷曲。

 

齐邦媛的《巨流河》自出版以来,感动了两岸千万读者。齐邦媛在书中讲述了少女时期与航校学生张大飞的感情故事。在《冲天》里,我们可以看到更为完整的细节,其中包括了齐邦媛和张大飞互通信件的详细内容。在抗日战争结束的1945年,在民众自发为抗日战争胜利彻夜欢呼时,齐邦媛为何会感到“万声俱灭”?答案或许你可以在片中找到。

 

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梁思成、林徽因也和这些战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冲天》里,梁思成林微因之女梁再冰也讲述了一家人与航校学生的亲密感情。



《冲天》导演张钊维、担任“林徽因”声音演出的张艾嘉,图片来源:张钊维新浪微博(张钊维Milankun)

 

张钊维,1966年出生于台湾台南市,身兼评论作家与纪录片工作者二职,现担任CNEX基金会制作总监,长驻北京。2007年他参与创办CNEX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华人纪录片的创作与交流。所参与监制的多部纪录片入围包括威尼斯影展、法国真实影展、法国FIPA电视节、香港国际电影节、韩国全州影展、中国南京独立影像展等在内的多个国际影展。

《西格雷夫医生》

Doctor Seagrave

2015 | 汉语普通话 |中文/英文| 115min


《西格雷夫医生》海报

 

用二十年时间,传教士医生西格雷夫在中缅边境的一个小村庄搭建出一座“伊甸园”。当战争爆发,这一切都将改变。

 

1942年,传教士西格雷夫穿上军装,成为中美英盟军中的一名战地医生。他的医疗队很快成为军中传奇——特立独行的美国医生带领一队妙龄缅甸女护士,总是志愿前往最艰苦的战场,他们身负上帝所给予的拯救的使命,疯狂的工作。

 

然而当盟军开始败退,西格雷夫看到战争的炼狱一层层向更黑暗处坠落。几十万撤退的军人和逃生的难民,在日军的追击下仓惶奔逃。 最终,近15万生命献祭于缅北荒蛮的群山和狂暴的雨季。

 

3年后,西格雷夫跟随盟军从印度展开反攻,又亲眼目睹败退的5万名日军被这片山野吞噬。战争结束后,医生回到家,却再也不是当年那个热情洋溢的和平主义者。和他一起被永远改变的,还有他深爱的缅甸。这个古老的佛教国家从此之后再无宁日,直到今天。以西格雷夫医生回忆录《缅甸医生》为蓝本,影片沿着他的足迹,跟随他的讲述,重新经历1942年的缅甸大撤退和3年后的盟军反攻;从一个从未被观看的角度,了解远征军在缅甸作战的那段悲壮历史。



《西格雷夫医生》导演钱喻

 

钱喻,纪录片导演/制片人。曾供职于深圳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后游学西方,研习领域涉及电影制作、艺术史等,现为独立纪录片作者,并在不断尝试多种艺术表达形式。


主要纪录片作品有:《神贫的人民》《唐人街》《寻找少校》《唐卡》《先生》《心象》《西格雷夫医生》等,曾获得两届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纪录片银Remi奖,美国威灵顿独立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奖,凤凰记录盛典最佳纪录长片奖,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特别奖,中国电视纪录长片十佳作品奖,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学艺术奖,国家记忆致敬历史纪录者年度纪录片奖,金熊猫国际电影节最具人文关怀奖提名奖。


作品曾在美国罗德岛国际电影节、纽约鲁宾喜马拉雅美术馆展映,美国PBS电视网播出,也曾两次入选中国文化部对外交流影片。

 

“看见·感知”独立映像社

 

越众历史影像馆坐落于深圳罗湖区,是一所集收藏、研究、展示为一体的民办非营利学术机构。它以中国历史题材的影像资料为收藏及研究方向,深度挖掘“藏在海外的中国记忆”和“散落民间的深圳记忆”,为史学研究、影视制作积累、提供宝贵的史料。

 

“看见•感知”独立映像社是越众历史影像馆推出的纪实影像放映计划。越众历史影像馆于201411月启动独立纪实影像放映活动,作为有目标、原则、质量及责任感的民办非营利学术机构,我们倡导全球视野,将与全球各大电影节、学术机构、电影基金会等展开合作,尽可能挖掘出更多优秀的独立影像,旨在通过日常化及不定期的影像放映相关活动,呈现历史与当下全球独立影像之状况。

 

本放映计划以珍贵的纪实影像为主,主要涉及题材包括社会、城市、历史、文化、艺术等。放映方式上,分为不定期的主题放映与日常放映。不定期主题放映将呈现系列主题影片,分为多个单元,持续时间较长,不定期举行。日常放映将每月推出一至两部优秀的影片,定点定时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