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永权喊你“来吧,记录!”

2016年05月29日 - 2016年05月29日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来吧,记录!

讲座时间:2016529日(周日)15:00-17:00

讲座地点:越众产业园•越众历史影像馆(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红岗北路1106号越众产业园)

主 讲 人:晋永权

2016年529日下午三时,著名纪实摄影家、《中国摄影》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晋永权将做客“知而行”越众学堂,展开一场题为“来吧,记录!”的主题讲座。作为“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系列公教活动之一,本次讲座将于越众历史影像馆举办。


海报

关于讲座

摄影的现代时期,新的语言逐步形成:快速、准确、灵活、系统、可复制,并且具有艺术性。

边界也迅速延展,在商业、新闻(包括纪实摄影等)、科学(田野调查、证据摄影等)与艺术等领域同时得以呈现。也正是在这一时期,现代意义上记录影像的技术技法、传播路径、价值伦理以及题材选择、方式呈现等新知识、新技能逐步被大众认知,并成为日常生活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地看,记录影像依持客观、真实性原则,承担了信息传播、文献记录、价值型塑、审美教化、道德训诫等诸多社会功能, 形成人文主义风格、完整的叙事形态,明确的价值伦理选择等基本内涵。作为一种民主的手段,记录影像在改正社会不公正状况、为社会基本伦理价值伸张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对记录影像价值及行为的怀疑与动摇也逐步出现。摄影的当代时期,大众社会心理的改变与学术界(以后现代人类学为例)对传统记录摄影的解构,诸多记录摄影师放弃了这一领域转而投他。

于当下中国,急剧变幻的社会剧场、丰富多元的生活样态,呼唤更多有担当、有情怀的摄影人投入到记录——这一摄影的基本功能中来。

本讲座还将涉及记录题材影像的几个基本问题:主题、语言、叙事及价值等。

关于主讲人


晋永权

晋永权,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获法学硕士学位。曾任中国青年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现任《中国摄影》杂志社常务副社长。著有《最后的汉族》《出三峡记》《江河移民》《红旗照相馆》《合家欢》《每一声快门都忧伤》等著作。系列摄影作品三峡移民被法国国家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关于“知而行”越众学堂

越众历史影像馆坐落于深圳罗湖区,是一所集收藏、研究、展示为一体的民办非盈利学术机构。它以中国历史题材的影像资料为收藏及研究方向,深度挖掘“藏在海外的中国记忆”和“散落民间的深圳记忆”,为史学研究、影视制作积累、提供宝贵的史料。

作为民办非盈利学术机构,越众历史影像馆延续以往的惯例,于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下午三点至五点举办“知而行”越众学堂。2016年,越众学堂拟定几个不同的主题方向,如历史、影像、文化艺术管理和文产方向等,以轻松对话的形式,邀请海内外专家分享各自的观点与经验。

 

参与方式:免费参加,座位可提前预约

预约方式:

一、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越众历史影像馆”,关注越众历史影像馆公众号,后台留言“讲座报名+姓名+电话”即可。

二、致电越众历史影像馆,电话预留座位,0755-83064687

提醒:若报名观众在讲座当天14:55分仍未到达,则名额留给现场未报名等候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