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主题展

2016年05月18日 - 2021年05月18日
展览名称:中国远征军主题展
开幕时间:2016年5月18日
展出地点: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备       注:该展为常设展。
海报

2016年5月18日上午,值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由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联合举办的中国远征军主题展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讲武堂”)开幕。此次展览将成为该馆的常设展览。

2016,中国远征军回家了

2006年,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越众影视公司在制作纪录片《寻找少校》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远征军在中缅印战场的历史片段。为了寻找更丰富的历史资料,影像学和历史学的专家们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搜集到了数以万张中缅印战场的历史图片。

自2011年起,由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以“国家记忆”作为展览主题,于深圳、重庆、台北、杭州、华盛顿、北京、纽约、太原、福州等国内外重要城市巡回公益展出,并因此成立“越众历史影像馆”。

“把历史带回家”是越众历史影像馆面向国外采集中国历史题材影像的立意。2015年,受“讲武堂”的邀请,共同打造“中国远征军”主题展,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策划,这一次,终于将远征军的历史影像带回云南。
创建于1909年的“讲武堂”是一所由云南当局举办的地方军校,系中国近代早期的三所著名军校之一。其师生在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奋斗,功勋卓著,涌现了一大批军事统帅和军事将领。抗日战争爆发后,“讲武堂”奉命改办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五分校。此时,原云南陆军讲武堂大部分师生已经成为抗日军队中的高级将领和中下级军官,亦是中国远征军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首次以历史为线索系统地串联图像

此前,“国家记忆”系列巡展多以图像本身所记载的内容进行分类、整理、展示。中国远征军主题展则首度以中国远征军的历史为线索系统地串连图像。基于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图片,并结合越众历史影像馆近年来收藏的历史影像资料,此次展览将展出图片800余幅,影像约1小时,实物500余件。


展览由五大部分组成,包括出征、对峙、反攻、云南人民对滇西抗战的贡献、远征军中的讲武堂师生。其中,出征、反攻、对峙这三大部分均按照时间、地点、事件等历史发展脉络及史实进行梳理,并突出介绍重要战役。

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1942年1月,日军由泰国大举进攻缅甸,企图截断滇缅公路。同年二月,中英两国达成《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期间,中国政府组建中国远征军第一路,与英军协同作战,进入缅甸。入缅后,远征军迅速成为抗击日军的主力,先后在同古保卫战、仁安羌之战等战役中取得出色的战绩。出征部分即是讲述这一时期的抗战进程。


此后,由于战略分歧、利益矛盾等原因,中英两军相继撤退。1942年5月初,日军相继侵占滇西边境城市畹町、芒市、龙陵等,并推进至怒江惠通桥西侧。自此,两军隔江对峙达两年之久。退入印度的中国远征军廖耀湘部和孙立人部在印度兰姆伽集结,接受美国装备和训练,改编为中国驻印军。而在云南的远征军于怒江前线稳定后于昆明整训。经过一年左右的改编、整训和接受美式装备,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官兵体质、装备火力、战斗技能都得到了明显提高,成为作战劲旅。对峙部分则包括印度兰姆伽整训、昆明整训、驼峰航线等。


1943年10月,为打通和修筑中印公路,中国驻印军新编第1军从印度东北边境的利多出发,向驻守胡康、孟拱河谷的日军发起进攻,拉开了大反攻的序幕。此后奇袭密支那、攻占八莫、腊戌等,协助盟军迫使日军退出缅甸。另一方面,滇西的国远征军两个集团军于1944年5月11日起先后强渡怒江,发起滇西作战,历经高黎贡山、松山、腾冲、龙陵等一系列战役,收复滇西沦陷区8万多平方公里,将日军赶出了国门。1945年1月27日,中国驻印军与中国远征军在芒友会师,中印公路在畹町举行通车典礼。反攻详细地梳理了期间重要的战役、芒友会师等多个重要历史事件。

此次展览新增了云南人民对滇西抗战的贡献远征军中的讲武堂师生两个部分。


在云南人民对滇西抗战的贡献中,主要呈现的是广大民众修筑道路、机场,后勤运输,粮食供应等场面。据资料显示,投入到运输任务的滇西老百姓至少有二三十万人。“反攻”阶段,云南政府雇民工3000人参与运输,应征者竟多达5万人。中印公路保(山)密(支那)段,全长489公里,但该段公路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便全线打通。

最后一部分介绍的是活跃在中国远征军中的讲武堂师生,如何应钦、马崇六、叶佩高、萧毅肃、张浩、覃子斌、常绍群等。

多形式、多角度的视觉体验

除了海量的图片资料,此次展览还通过多种形式的展品,试图多形式、多角度地呈现中国远征军的历史。实物类涵盖了钢盔、望远镜、炮弹等在内的数百件历史文物;视频类则将《寻找少校》等纪录片于展厅内循环播放。

实景复原区则设计了一个可以反映当时历史的实景沙盘,以呈现惠通桥和松山的地形;并从展出图片中挑选代表特定历史时刻或历史瞬间的形象,按照一定的比例,遂以成像,用雕塑让远征军的形象更加立体;再以一面约三十余平方的浮雕墙,综合展现军民共同抗战的情景。透过多形式、多角度的视觉体验,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真实感受到当时战区的艰难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乐观积极面对的精神。


下午两时,文史专家晏欢在“讲武堂”多功能厅举办主题讲座,以“《中缅印战区盟军将帅图志》一部罕见的影像巨著,一些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为题,与昆明观众分享背后的故事。

据悉,展览将在开幕后于“讲武堂”常年展出,并免费面向公众开放。